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扶桑花女孩:一起舞動生命與夢想的樂章

故事簡介

昭和40年(西元1965年)的日本,以採礦維生的礦鎮生活接連走下坡,位居福島縣、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也正逐漸沒落中。眼看礦坑一一關門,鎮上居民就要集體失業,於是在這寒冷的北方小鎮,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「夏威夷度假中心」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。在根本沒人知道什麼是草群舞,更遑論舞蹈技巧的情況下,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先生(岸部一德 飾)從東京聘請時髦舞蹈老師平山圓香(松雪泰子 飾),在民風頑固保守的窮鄉僻壤,開始招募日後將在度假村登台表演的草裙舞少女,過程中遭遇接踵而來的抗爭與阻撓。礦工的女兒們以紀美子(倉井優 飾)為首跟著老師努力學舞,卻被保守村民指責放棄了傳統和榮耀,只會穿著暴露草裙搔首弄姿。紀美子的媽媽千代(富司純子 飾)和大哥洋次朗(豐川悅司 飾)都在礦坑工作,對於關閉礦場非常反對,更不諒解紀美子學習這種傷風敗俗的舞蹈。儘管受到重重阻礙,仍不影響紀美子和其他女孩練舞的決心,只是面臨村民懷疑和龐大心理壓力,苦練多時的草群舞秀究竟能不能在度假中心的開幕典禮上完美呈現?

觀後心得

在組經理Jason的要求下,我看了這部2006年最感人電影之一的「扶桑花女孩」,看完我才了解,為什麼Jason會要求組員要看這部電影。

轉變的年代

扶桑花女孩的故事背景在1960年代,那是一個巨變的時代,日本最大的常磐礦坑正逐漸沒落中,在這個轉變的時代,當地的煤礦公司和鎮長打算出奇招以興建「夏威夷度假中心」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,扶桑花女孩就這麼產生了。

2008年的今天,我們也碰到了一個變動的年代。2008年上半年,全球受到美國二次房貸的影響,經濟受到重大打擊,加上原物料飆漲,通貨膨脹嚴重,石油每公升達到35元台幣,民眾生活日趨困難,但,這還不是最慘的;2008年下半年,雷曼兄弟公司倒閉,引發另外一起更大的金融海嘯,這次金融風暴造成的影響短時間內將無法恢復,消費者信心不足導致消費緊縮,連帶影響車市、房市及其它產業,裁員消息不斷,台灣十一月的失人口達五十萬七千人,失業率達四‧六四%,創近五年來新高。在這樣的年代,我是不是也該做些什麼,讓我的生活能夠好轉,讓公司能找到新的契機,就像扶桑花女孩為了自己的家園舞動自己。

機會自己掌握

片子一開始,兩個女孩看到了一張招募舞蹈演員的海報,而這張海報也改變了她們的人生,兩個女孩都生活在礦業家庭,家人都在礦場工作,但,礦場即將關閉,他們也不想在那樣的環境工作,於是他們決定去跳舞,找尋人生另外一條路。看到這兒不禁讓我想起我接到中菲面試通知的時候。

當時,我沒考上研究所,面對自己的未來,有種茫然,不知道自己的方向,對自己也沒有什麼信心,但,我告訴自己,給自己一個當程式設計師的機會,所以我很用心的準備中菲的面試,終於順利的得到了OFFER,得到了這份工作,展開了我新的人生。

時代變,人也變?

煤礦公司和鎮長為了興建「夏威夷度假中心」來拯救礦場的財務危機,從東京聘請時髦舞蹈老師平山圓香來教導這群鄉下姑娘,當時的農村社會還是相當保守,大多的家庭都不願意自己的女兒去跳這種舞。片中有一段我印象很深刻,平山圓香與紀美子的大哥在餐廳裡談話,平山園香說:「時代變了,現在不是了吧!」紀美子的大哥說:「時代變了,為什麼我也要變?要變的是時代,不是我!」

這讓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,時代一直在變,那我是不是該有些改變,來適應這個時代?時代在變,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,而有些事情的改變不是我所能決定的,例如這次的金融風暴,就是變壞,而且是我不能抗拒的。面對這樣的情況我應該改變嗎?還是像紀美子的大哥說的一樣,要變的是時代,不是我!

我想,應該是有所變,有所不變;什麼是有所變?對於社會的變遷、時代的變化,我應該改變自己對生活的態度與方式,對於工作應該更認真的看待,對於生活應該簡樸,至少相對於過去的生活應該更節儉。什麼是不變的?對於生命的熱愛、生活的禮教…等等一切好的事物,都不應該改變。

人可以改變人

在鄉民的反對自己的女兒去跳舞的情況下,平山園香被趕出了小鎮。在她要離開的時候,度假中心的負責人吉本先生對她說:「老師,你也和以前不一樣啦!」開始得懂得人情事故,也懂得扛起自己的責任,這些改變都是她在這個小鎮、這群扶桑花女孩身上得到的體認。

人是群體的動物,一個人是無法生活的,這也顯示出團體的重要性。一個部門是一個團體,一個組也是一個團體,這群人每天生活在一起、工作在一起,都會互相影響,會有怎樣的影響端看這群人的表現,這時候,每個個體就顯得重要,所以我們不能看輕自己,因為自己的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別人。

工作態度與專業

扶桑花女孩一開始都不會跳舞,都是在進入「夏威夷度假中心」後才開始學習,在平山園香的指導下,漸漸的成為一個個專業的舞者。一次演出前,礦坑傳來不幸的消息,一個坑道發生意外,一位舞者的父親身在其中,本來大家決定取消演出,讓她回去看父親最後一面,但…她想到她父親一定會要她把工作做好,於是決定把舞跳完再回去,沒想到父親在唸著她的名字中過世了。

中國歷史上,總是上演著忠孝難兩全的戲碼,現今社會也不難看到這樣的情況,不過現在的人大多會比較傾向照顧家人,畢竟對一般人來說家人才是最重要的。雖然我可能可以不必像片中一樣,放棄與親人見最後一面的機會,但是面對工作,我還是要拿出應有的工作態度,畢竟工作不是扮家家酒,這我賴以為生的活動,所以我應該用心且認真負責的看待我的工作,這也是對公司、對工作的一種尊重。

不可知的未來

1960年代,全世界的經濟都面臨轉型階段,傳統產業的生存面臨極大挑戰。這是一個急速成長的時代,【扶桑花女孩】的時空背景設定在昭和40年,正是處於這個新舊交替的歲月。就日本而言,人口突破9千8百萬,高中升學率突破70%,大學生人數首度超越1百萬。流行方面,設計師瑪莉官(Mary Quant)在全世界掀起一股迷你裙風潮,蔚為時尚。一切似乎有些不確定,但前景又令人充滿希望。

2009年,全世界的經濟面臨全面性的衝擊,過度的槓桿操作導致金融海嘯一波接著一波,金融業危機四伏;在消費者消費緊縮下,導致需求減少,電子業、汽車業、房市皆面臨產業的冬天。身為資訊服務業的我們,一樣受到景氣的影響,銀行在有限的資金下,投資系統的意願勢必受到影響,如何面對這樣的局勢,考驗著我們的智慧。

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,從自己做起,做好準備,認真的面對這不可知的未來吧!加油!

0 意見: